這是我最近看完一本書,字句都不難理解,

所以呢寫下來了,希望不要忘記這些簡單的道理,然後鼓起勇氣去做看看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被討厭的勇氣-自我啟發之父「阿德勒」的教導

岸見一郎、古賀史健 著

楔子

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。

【人是可以改變的,世界無比單純(人生也是),誰都能獲得幸福。】

 


第一夜 否定心理創傷 ★★★★★
不為人知的「第三巨頭」/為什麼「人是可以改變的」?/心理創傷並不存在/人,會捏造憤怒的情緒/不受過去支配的生活方式/蘇格拉底與阿德勒/你「甘於現狀」嗎?/你的不幸,是自己「選」的/人,常常決定「不要改變」/你的人生決定於「當下」

 

決定論 V 目的論(阿德勒)

喜歡這樣的我

如何賦予意義、解釋過去的客觀事實

水溫的冷與熱(客觀事實、主觀解釋)

經歷x 運用o

性格x 世界觀

選擇

變得幸福的勇氣

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,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。

 


第二夜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★★★★★
為什麼討厭自己?/所有煩惱都是「人際關係的煩惱」/自卑感,是一種主觀的認定/當成藉口的自卑情結/自傲的人,同時也感到自卑/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/「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」/從權力鬥爭到復仇/認錯不等於「承認失敗」/如何跨越迎面而來的「人生任務」/紅線與頑強的鎖鏈/不要漠視「人生的謊 言」/從擁有的心理學到使用的心理學

鼓勵,接受現在的自己。

不喜歡你自己,那是因為你過分害怕被人討厭,在人際關係中受傷所導致。

不可以逃避!

內在的煩惱並不存在

自卑感,是一種主觀的認定。

在無法改變的客觀事實上,可以更改主觀的解釋。

價值

自卑感:因為A,所以才會導致B

自卑情結(Complex):因為A,所以達不到B

是不想成功?還是無法成功?

優越情節  炫耀不幸

不和任何人競爭,只要向前跨步就行了。

理想的自己與現實自己的差距

把人際關係當成競爭,認定別人的幸福就像是自己的挫敗,才無法給予發自內心的祝福。

競爭 V 夥伴

權力鬥爭、報復(目的論.引起注意)

憤怒,不過是一種為了達到目的而採取的手段,只是個工具而已。

認錯,不等於承認失敗。

 

【阿德勒-人生的任務-工作、交友、愛】

-行動面(獨立、能與社會和諧生活)

-認知(我是有能力的、人人都是我的夥伴)

 

人生的謊言

關係的距離、深度

人只有在感覺「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,就可以自由盡情地展現自我」時,才能真正感受到愛。

自我的選擇 勇氣

 


第三夜 割捨別人的課題 ★★★★★
否定「認同的需求」/不要為了滿足「那個人」的期望而活/什麼是「課題的分離」?/割捨別人的課題/一舉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/斬斷難題/認同的需求讓你不自由/真正的自由是什麼?/人際關係的王牌由「我」掌握

不要為了滿足「那個人」的期望而活。

阿德勒反對「賞罰教育」。

課題的分離

是誰的課題?

關於自己的人生,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。

別人的評論,這是別人的課題。

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,也不要讓別人介入你的。

認同的需求,讓你不自由。

介入別人的課題,才是以自我為中心。

所謂的自由,就是被別人討厭。

不要害怕!

當我改變的時候,變的就只有我自己而已。

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,但馬要不要喝水,就不是我的課題了。

第四夜 世界的中心在哪裡? ★★★★★
個體心理學與整體論/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「社會意識」/為什麼只關心「我」?/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/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/不能責罵,也不能稱讚/「鼓勵」的方式/為了讓自己感覺有價值/只要存在,就有價值/人無法靈活運用「我」

阿德勒心理學,是個體心理學。

人際關係的煩惱

不干涉、課題分離

保持一定的距離關係

夥伴 V 敵人

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「社會意識」

(把別人當夥伴,並感覺有自己安身的地方。)

我和你

把對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。

主角,不等於中心。你是共同體的一份子,是整體的一部分。

你不是世界的中心。

正面迎接人生的任務、積極參與共同體

傾聽更大的共同之聲

不必堅守眼前的小共同體,一定還有其他的我和你。

不能責罵,也不能稱讚。(都是縱向關係)

稱讚,有上對下的操控、介入關係。

阿德勒提倡【橫向關係】-鼓勵

人在面臨課題的時候猶豫不前,並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,問題不在於能力的有無,純粹是缺乏面對課題的勇氣。

找回失去的勇氣

為了讓自己感覺有價值

(謝謝、真高興、多虧有你幫忙)

不評價他人(評價是縱向關係)

有價值,才有勇氣。

當一個人覺得我對共同體來說是有益時,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。

主觀認知「我對別人有貢獻」

只要存在,就有價值。

不以「行為」,而是以「存在」來看待。

評價觀(理想=100 開始減法) V 存在觀(從零開始)

由我開始

真正對等的關係(橫向)

 

 

第五夜 認真活在「當下」 ★★★★★
過多的自我意識,反而牽制自我/不是肯定自我,而是接納自我/信用和信任有什麼不同?/工作的本質在於對他人的貢獻/年輕人要超越成年人/工作狂是人生的 謊言/由這一瞬間開始變得幸福/想成為「特別的存在」的人有兩條路/甘於平凡的勇氣/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/舞動的人生/為「此時、此刻」點上最閃亮的聚光 燈吧/人生中最大的謊言/為無意義的人生增添「意義」

社會意識【接納自我(而非肯定自我)、信任他人、貢獻他人】

V認同需求

積極正面的斷念(可改變的~接納與勇氣;不可改變的)

信用:有附加條件的,例如擔保。

信任:無條件

害怕信任,就不法建立深厚的關係。

貢獻他人:並不是捨棄我去為別人鞠躬盡瘁,而是為了實際感受「我」的價值。

我可以為別人做甚麼?

所謂的幸福,就是貢獻感。

完全不需要別人的認同。

特別的存在(極好、極壞)

阿德勒:甘於平凡的勇氣!

【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。】

人生之中是不會有線的。

變動式 V 實現式

當下

舞動起來

人生中最大的謊言,就是沒有活在當下。

此時,此刻

阿德勒:【普遍來說,人生沒有意義。人生的意義,由你自己給予。】

導引之星-貢獻他人

 

世界是很單純的,人生也是一樣。

 


後記 跨出那一步的勇氣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古賀史健
後記 從這個瞬間開始變得幸福吧!        岸見一郎

arrow
arrow

    吃盼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